台灣國慶日應與台灣歷史接軌◎江夏。
2004-11-18

日前,台聯黨為決定台灣國慶日、正名、國旗和國歌,而向台灣全民尋求意見,我們在海外的台僑亦非常關心。因為,多年來等待這一天的來臨。從此必然會帶動全民參加國家認同的凝聚工程。筆者亦願意略表個人選擇五月二十五日為台灣人之國慶日的理由:

因為一八九五年五月二十五日是,數千年來被佈滿傳統封建思想的亞洲當中,突然萌芽民主思想的新國家-"台灣民主國"誕生的日子。設有總統以及政府各機關的運作。例如:發行台灣民主國的郵票,提供人民通信服務等等。

回顧當時,不分先住民、後住民,全民共同建國(例如,新上任的外交部長是駐法國退休公使,是後住民的專業人材),並且於五月二十五日在台北隆重向外宣言:台灣民主國成立。然而中國(大清帝國)對台灣人民之獨立建國未曾有任何反應,也未見「反台獨」的惡相。為何?因為中國已經出賣台灣、宣言:「中國永久不要台灣」、以書面與台灣絕緣的國際手續也已經辦妥。當時的中國政府(滿洲人執政)尚知虧欠台灣人,所以無言以對台灣人的獨立。

然而,大日本帝國卻變成台灣民主國的唯一敵對交戰國。因為台灣建國後不久,日本倉皇調動未及換上夏裝的精銳近衛師團,避開有要塞的基隆港,從台灣東北部的澳底沙灘涉水登陸。隨即與台灣軍和民兵展開攻防戰,抗戰軍民傷亡數萬之後,台灣全國於一八九五年十一月三日被日本佔領,開始殖民統治,繼續到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於舊金山簽訂世界和平條約,宣告放棄台灣主權為止。

這段歷史說明:被日本用武力攻佔的,顯然是台灣民主國,卻非中國(清朝)領土。對防衛台灣民主國流血、戰亡的史實,我們怎麼敢說不知道呢!豈可數典忘祖?

根據歷史事實,若要日本歸還領土,則唯獨台灣民主國國民之後代才有權索回。其理由是:a.台灣民主國是被日本攻佔的被害國。b.台灣民主國不是外來政權。c.台灣民主國獨立時,除日本以外,與任何國家(包括中國在內)都未曾有主權糾紛。

台灣人該要還原這段歷史真相向海外宣佈,並向日本討公道,要求日本向世界公開台灣民主國存亡史作見證,並對現今仍舊切望恢復自己國家的台灣人,應盡道義上一份責任。台灣人所要的是像以色列的復國,並無須重新再作爭取獨立和宣言的必要。因為台灣人回到:台灣民主國建國的事實為中心,和其前、後統治過台灣的中國、日本在國際條約中曾經宣佈「放棄統一台灣」的這三段重要歷史接軌,就再也無「統、獨」問題可打轉爭論。現今的台灣人(包括先住、後住)一同繼承日本所放棄的主權,在原有的台灣國領土上,恢復被日本中斷的台灣國,即可更加凸顯台灣住民復國的應當性。既然要復興台灣國,就改取台灣正名、宣佈復國,其國慶日自然是五月二十五日。 .....2004-11-18【台灣日報】

     

 
   

「哥本哈根標準」否決「歐盟一中化」◎蔡百銓。....  2004-11-18
明年起加強幼兒全美語教學。....  2004-11-18
何謂心貧兒?。....  2004-11-18
心貧兒現象近半小朋友不快樂,兒福聯盟調查:半數小孩有「....  2004-11-18
到底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陳大和。....  2004-11-18
國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通過,歸化我國籍須具備我語言能力....  2004-11-18
全面放寬退休年資採計代課兵缺年資,全國教師會爭取教育部....  2004-11-18
于美人別太過分了!◎劉穿風....  2004-11-18

台灣日報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傳真:(02)23516799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  訂報救台灣:訂閱單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