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桐豪挑動人民槍殺元首,將扁喻為商紂及袁世凱事後道歉綠軍批喪失理智國親新三黨主席應制止。

(記者李書璇∮台北報導)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與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昨再度缺席立法院法制委員會備詢,立委李桐豪(見左圖,本報資料照)要求法制委員會應作出「全國老百姓碰到陳水扁,就可以槍殺他」的決議。民進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批評泛藍民意代表「拿香拜總統」、「全民槍殺陳總統」等一連串荒腔走板行為,已喪失理智,要求國、親、新三黨主席制止,勿再挑釁,製造族群衝突。

不過稍後李桐豪再發聲明指出,由於質詢時表達不完整,造成誤解,向會議主席及社會道歉。

法制委員會以臨時變更議程的方式,再度邀請邱義仁、康寧祥,以及行政院秘書長劉世芳就「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啟動機制暨政府相關部門在組織編制及人力因應等法制面問題檢討」進行專案報告,但邱義仁等人並未出席。在野黨立委們為此則是輪番發言,直喊當個立委「真是窩囊」。李桐豪因此將陳水扁總統比喻為商朝紂王和民國初年稱帝的袁世凱,他要求委員決議「全國老百姓碰到陳水扁就可以槍殺他。」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嚴正表示,依照台灣習俗,舉香是拜神明、祖先,新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卻拿香拜陳總統的玉照,分明是挑釁、污辱;親民黨籍立委李桐豪說「全國老百姓碰到陳水扁就可以槍殺他」,比割喉說更血腥。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批評,李桐豪的槍殺總統說,不是言論自由,已經違反刑法第一百五十三條,涉嫌煽惑他人犯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應該為李桐豪的行為道歉。民進黨團並要求國、親、新三黨主席,應該制止三黨民代的言行,勿再挑釁,製造族群衝突,否則未來發生任何衝突,三黨主席要負起全部責任。

不過昨下午李桐豪再度發聲明給媒體,表示由於質詢時表達不完整,造成誤解,向會議主席及社會道歉。他在聲明中表示,對於總統府與行政單位藐視國會的做法提出質疑,提出難道要將總統當成竊國者,而「聞誅一夫紂?」的疑問,或者廢掉立法院,改為「立法局」?提出這樣的反問意在凸顯問題的嚴重性,但是這段發言內容的原意經媒體報導後卻發生相當大的出入,造成社會大眾的錯誤解讀,他感到相當遺憾。

.....2004-04-16【台灣日報】

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 傳真:(02)23516799 |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