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針】叫「國父」太沈重?◎金恆煒。

今年孫中山的誕辰紀念日引爆了「國父」的爭議,誰是國父以及台灣需不需要國父?放在當前「國家定位」以及「國家認同」的爭論脈絡中來看,並不特別令人訝異。

真正盎然有趣的課題是,死於中華民國14年(1925年)的孫中山,為什麼隔了15年之後的民國29年(1940),「國民政府」才明令尊稱孫中山為「國父」?而且,沒有任何法律條文可以證成,唯一的〈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是遲至民國35年才制定的。孫中山成為「國父」的過程,充滿人為的斧鑿痕跡,可見孫中山之為國父,並不是「本來如此」。

孫中山「蓋棺」後其實並沒有「論定」,比如梁啟超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無從判斷他的真價值」,魯迅在他死後一年毫不隱藏的力捧,毛澤東更在他誕辰的九十周年紀念日稱他為「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國民黨與共產黨皆「尊孫」,沒有二致。

現在要問的是,為什麼孫中山在死後15年才成為「國父」?背後其實涉及了蔣介石與汪精衛的權力鬥爭。民國27年長江流域出現兩個國民黨黨中央和兩個國民政府,都自稱「正統」,是為寧漢分裂;一個是由汪精衛主導的武漢政府,一個是蔣介石領導的南京政府。蔣介石處心積慮的要利用孫中山的威望來做為自己的政治籌碼,他不斷提醒別人他和孫逸仙的私人關係以及政治淵源,不但親自前往北平西山孫文的暫厝地,臨柩涕泣,而且在南京城外選定一整座山陵,作為孫安眠之所,最後在南京親自主持奉厝,巧妙的是,蔣不讓他的政敵出席此一充滿高度政治意涵的大典。1929年中山陵竣工,蔣派遣專車迎靈,將孫的遺體從原來西服改為中式長袍,同一年,孫成為「國父」。

孫逸仙晚年倡導「聯俄容共」,甚而說國民黨若不能與共產黨合作,他本人寧願加入共產黨,而汪精衛則是孫晚年左右手,孫十分倚重,連遺囑也出於汪之手筆。相反的,蔣與孫漸行漸遠,反共反俄的路線也與之迥異。但蔣介石一連串的造作,以及制度性的儀式,刻意哄抬孫成為國父,然後自居為「中山信徒」的唯一傳人,從而排除其政敵,成為孫中山「正統」繼承者。

所以孫中山的「國父」之尊的背後,潛藏了是蔣介石的政治操作,遂而掩蓋了孫中山的思想、面貌與遺志。孫中山地下有知,會不會說:叫我「國父」太沈重? .....2004-11-18【台灣日報】

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 傳真:(02)23516799 |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