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23

 

誰造成客家人的自卑感?◎張世賢
2005/10/13
 
 

 本月初行政院客委會李永得主委在立法院用客語報告業務時,國民黨立委朱鳳芝譏評為「客家人自卑的表現」。

筆者認為朱委員的發言異常偏狹,並且十足表現了傲慢的姿態。

 在國民黨執政的半世紀期間,客家人說起母語確實會感到自卑,但政黨輪替之後,客家人卻是滿懷自尊與自信地使用母語。朱委員目中無人,難怪看不到這樣的變化。

 獨尊「國語」的國民黨使用殖民統治的手段,剝奪本土族群的文化人權,長期禁絕母語的使用與傳播,導致無數單純稚嫩的小學生因講「方言」而遭到嚴厲責罰後,心中自然產生「國語高尚,母語猥賤」的價值觀,認為無知低等之人才會口出「方言」,一不小心講了「方言」就自慚形穢,甚至惶惶然有罪惡感。目前六、七十歲以下的台灣人,大多受過這種惡政之害,在公共場所很自然就使用「國語」,都在心版上烙印了「說母語很卑賤」的傷痕,這是朱委員之流誓死擁護的「黨國」粗魯踐踏人權的傑作!

 經過三十年的民主運動洗禮後,台灣各族群漸漸醒悟威權統治手段之惡劣,漸漸察覺語言文化消失的危機,客家人首先在1988年發起「還我母語」運動,爭取與生俱來的文化人權,成為此後台灣社會運動的典範。如今客家人敢在公共場所使用優美的母語,應是重拾自尊後的自信表現,但朱鳳芝卻譏諷李主委「表現了客家人的自卑」,其實正暴露她尚存昔日藍色統治者高高在上的優越感,以為長期被他們打壓的客家人還是「說母語就自卑」的族群,怎可用母語向他們報告業務!

 當日李主委的動作,主旨應在提醒各黨從政人士:在你們意氣風發地使用福佬話高談闊論時,請留意還有不少聽不懂福佬話的同胞,就像你們聽不懂客語時那樣不知所措;這些人被活生生剝奪了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無異「化外之民」!

 泛藍的「黨國」曾經讓說母語的客家人感到自卑,但主張以人權立國的民進黨執政後,尚未在語言使用上落實周延可行的政策,導致客語遭受「國語」和所謂「台語」的雙面夾殺,則讓客家人感到惶恐。李主委想要拋出的,應是這個攸關客家語言文化存亡的大問題,政客們切勿用口水模糊了焦點。(作者為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會員)

台灣日報社址:100台北市衡陽路10號8樓   電話:(02)23116578 傳真:(02)23116047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  訂報救台灣:訂閱單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