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WHO就是不要台灣留痕跡,我代表團委屈入場形同路人甲蔡明哲嘆受透明人待遇衛生署長親筆發函抗議。
2005-05-06

(記者陳玫君∮台北報導)WHO亞洲海嘯災後衛生議題會議昨日在泰國普吉島展開第二天議程,原本受中國阻擾,被排拒於門外的台灣代表團,在相關成員及駐泰代表處不斷爭取下,終於得以進場,不過,我方仍以不掛名牌、無身分的方式入場,甚至受到如同「透明人」的待遇,代表團團長蔡明哲在接受越洋電話採訪時無奈指出,WHO就是不希望留下我方與會紀錄,為此,代表團已決定今日提前返國,衛生署方面也在昨日傍晚以傳真及信函方式,向WHO表達不滿。

蔡明哲等代表團成員前天除一直守在場外,利用機會向英國、日本、澳洲等國家與會代表,反映中國以政治力干預我方參與專業國際會議的蠻橫作法,並爭取他們的聲援,還在前天晚上繼續與WHO緊急衛生議題處理部門主任DavidNabarro交涉,但Nabarro表示,我駐泰代表處人員已努力與世界衛生組織及泰國政府溝通,但有來自中國外交官的強大壓力。

蔡明哲等人則做好不排除以強硬方式闖關,一定要進入會場的打算,蔡明哲指出,他在前天晚上,已事先寫好一封抗議信,準備再次受到「不歡迎」對待時,便遞交抗議信。但出人意料的是昨日會場外竟沒有門禁,在世衛組織「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做法下,台灣代表團總算以不掛名牌方式進場參加專業性分組論壇,蔡明哲並在會場內以「來自台灣」的身分發問及演講者互動,當代表團成員大大方方從Nabarro面前走過時,Nabarro態度冷漠、採取不聞不問方式。

雖然了解爭取與會心願,但蔡明哲仍覺得遺憾,他表示,一位在泰國住了20年,以教授英文為業的美國人,都可以一般民眾身分報名與會,並領有大會識別證與資料,反之,台灣代表團卻連「一般平民」都比不上?英、澳、日等國代表都對大會的做法表示驚訝,澳洲墨爾本大學的一位法蘭克教授在不解之餘,也說願意幫我方取得大會書面資料。

為了表達我方的抗議,代表團決定參加完今日早上的議程後,就不再參加今日後續的結案報告和閉幕,將比原定行程提前返國,衛生署長侯勝茂也在昨天傍晚發函給WHO幹事長李鐘郁表達抗議,不過,整封英文信並未特別點名中國,對於其打壓我方的蠻橫之舉,也沒有強烈的措辭。

(中央社泰國普吉島5日電)中國打壓不成,前來泰國普吉島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海嘯會議的台灣代表團,五日順利與會。團長蔡明哲表示,中國的無理打壓,硬是把這項會議泛政治化,衛生署署長侯勝茂親自寫抗議信函,交給世衛組織幹事長,向世衛組織嚴正抗議。

世衛組織健康危機行動小組主任納巴洛表示,他是在中國的壓力下,才決定四日不讓台灣代表團參與。 .....2005-05-06【台灣日報】

     

 
   

【社論】民調綠消藍長,民進黨政府與核心價值漸行漸遠,民....  2005-05-06
WHA外交部籲中國表善意,譴責海嘯會議中國打壓台灣籲中勿�....  2005-05-06
比利時眾院挺台參與世衛,國際婦女醫療協會批中欺騙國際讓....  2005-05-06
所為何來?中國海測船為潛艦探路,軍方指探寶號已完成水文....  2005-05-06
【費邊社】假如我是蘇貞昌。....  2005-05-06

台灣日報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傳真:(02)23516799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  訂報救台灣:訂閱單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