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萊斯上路先解決中東問題再推動亞洲和平,吳澧培:美將更積極促兩岸對談。
2004-11-18

(記者郭碧純專訪)

美國白宮安全顧問萊斯女士即將接任國務卿職務一職,對此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2000年布希參選總統時曾經提出對中國的圍堵政策,就是出自萊斯的手筆,萊斯比鮑爾更加鷹派,加上倫斯斐和布希等人都屬鷹派,未來美國鷹派勢力將主導對外政策。不過未來短期內,布希和萊斯將先解決中東問題,再推動亞洲和平解決問題,但相信將會比目前更加積極促使兩岸坐下來對談。

鮑爾太太不願丈夫留任

吳澧培表示,萊斯主修國際關係,當雷根擔任總統、老布希是副總統時,她就在其底下做事情,對於蘇聯解體有相當大的貢獻,蘇聯和附庸國之間的問題,她有相當深入的了解。蘇聯解體被視為她主要貢獻之一。也因此被視為鷹派人物。當然她在白宮做事,對於其他國際事務有相當深入的了解。

吳澧培進一步表示,萊斯和老布希、小布希都很熟,事實上她也是老布希推荐給小布希,小布希未當選之前在對外事務經驗較少,因此安排萊斯擔任國安顧問一職,除了輔佐外,也有意訓練她。事實上,當加州州長補選時,萊斯因為在史丹佛大學擔任多年教授,很多人想推舉她出來參加補選。

吳澧培透露,當時在洛杉磯舉辦的某次智庫活動,萊斯私下和少數人見面時,就透露說她不可能參加補選,因為老闆(小布希)不肯放她走。當時布希任期已經快結束,不放萊斯走,留住她的方法要不是留任原職就是出任國務卿。同時,美國政壇就不斷有消息傳出,鮑爾在布希第二任時不可能留任,除了鮑爾身體健康狀況不佳外,鮑爾的太太也不願意鮑爾繼續留任,最主要是擔心鮑爾的安全問題。

美國際策略短期不會變

鮑爾和萊斯主持下的國務院會有什麼不一樣嗎?吳澧培分析說,個性不一樣,當然風格會有不同。過去萊斯就是政策的策劃者,美國的外交和國際策略,當然決策權是布布總統,但萊斯是策劃者。不過對外政策也不是一個人可以主導的,也不會一上台就有很大的變化。短期內應該變化不大。

吳澧培說,以前萊斯曾經說,「願意和中國修好,但是為了國家利益,也不惜一戰」,因此有人分析說萊斯是鷹派,而且絕對比鮑爾更加鷹派。布希2000年參選時為了和民主黨有所區隔,曾經提出「圍堵政策」,不讓中國勢力伸出太平洋,這就是出自萊斯的手筆。

吳澧培指出,萊斯和國防部長倫斯斐比較接近,倫斯斐也是鷹派人物。而布希總統很欽佩他,在老布希時代,他是個受人尊敬的政治人物,加上布希也是鷹派,因此布希不忍心讓倫斯斐離職,但是倫斯斐樹敵過多,伊拉克打成這樣,總要有人負責。之前就有人提過,攻打海珊容易,重建伊拉克不容易,目前伊拉克問題有點觸礁,所以倫斯斐也有可能為了這個理由下台。

鷹派會續主導對外政策

吳澧培進一步指出,撤換國防部長不容易,要換誰才是問題。目前政壇分析指出,有可能是倫斯斐留任,副部長吳爾夫走人,或是吳爾夫走人,倫斯斐留任,如此政策才能持續下去。但鷹派勢力一定會繼續主導美國的對外政策。當初攻打伊拉克時,鮑爾希望獲得聯合國或歐盟的支持,但是布希沒有接受鮑爾的建議,讓鮑爾感到不舒服,因此布希選贏了之後,加上參議院已掌握絕對多數控制,不管是國內或國際事務,都會加強推動,國內雜音會減少,中東問題必須儘快完成。

吳澧培強調,鷹派勢力主導美國對外等國際事務,而中東問題必須趕快完成。美國基本立場就是「把戰爭帶到國外去」,反對的聲音就會被消除掉。中東問題對中國也是矛盾的議題,如果支持美國的話,美國絕對成為世界第一霸權,這點歐盟也很擔心。但如果不支持的話,新疆西部是恐怖分子的溫床,加上疆獨問題,中國也很頭痛,陷入兩難的局面。

吳澧培強調說,有關中東問題,萊斯上台後短期內不會有所修正。對於亞洲政策,萊斯很清楚中國是美國的競爭者,這一點她絕對不會忘記,長期策略也會從此著手。不過短期政策,她應該不會很快進行調整,但維持台海和平的構想不會改變,會更加積極逼迫兩岸坐下來談,不過得先解決中東問題,再推動亞洲和平。 .....2004-11-18【台灣日報】

     

 
   

日中將重開高峰會談。....  2004-11-18
中媒透露日方尾隨監控中國10餘架戰機升空演練疑與美日機艦....  2004-11-18
台灣APEC廣告遭打壓將依契約據理力爭,林佳龍:絕不接受中....  2004-11-18
陸委會:台灣有權鞏固主體性,任何背離此一現實片面主張強....  2004-11-18
萬那杜升掛我國旗....  2004-11-18
選前兩岸打擺子頻率增強◎鄒麗泳....  2004-11-18

台灣日報社址:台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8樓   電話:(02)23919889 傳真:(02)23516799  免費訂報專線:0800-011-199  訂報救台灣:訂閱單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非經本報正式書面同意不得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